【递山河】七 黄泉

&梁山阴界故事,重度爆炸ooc

&都是瞎编的,拒绝考证

&今天梁山在一起了吗,没有哦

上一章





招引部一向事务繁忙,招部的勾魂使是牛头马面,只不过跟志怪小说里说的牛鬼蛇神不太一样,阴界的牛头马面是职务名,相当于老大吧。招部的人手一直不太够,一是因为他们对能力要求很高,必须要做到稳准狠,否则下手慢让魂灵溜了,找半天都找不回来,得不偿失。然而这一点太难做到,试问有几个人能在亲属的恸哭里不受影响,心无旁骛去把死者的魂勾出来?就连被梁湾摧残出来的那一批心理素质过硬的新人,没几个月的历练也是做不到的。二是因为这工作太苦了,早出晚归的,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典范。每天一勾勾百来个还要满世界跑,一般人都不会愿意干这样的事。是故牛头马面趁着好不容易得了空,跑到了阎王面前大抒血泪心酸,演得一个比一个真。






自从梁湾不学好跟喻宛华混在一起后,张日山没少被闹得头疼。于是看着这俩人又跟他说这老生常谈的事,心烦得头都快炸了,因此没了好脸色,也没了好口气,把一份签好的文件扔到他们面前,语气不善开始教训。

“你们两个都是老人了,也不学好给我找事?自己想法子去招人,字我已经签了,找伍明去,别杵在我眼跟前闹”

两人低头看了一眼手上的文件,发现是一份授意书,说的是准许招部的勾魂使从面试新人中择优录取,无须上报问询。简而言之就是准了他们去抢人了,不用等分配,这一招也就他们胸中有沟壑,心思百转千回奸似鬼的阎君能想出来。虽然没给什么实质性的建议和举措,但这一纸文书已经足够他们跟伍明那油盐不进的小子扯皮了,两人会意,领了东西一派欢喜,不用张日山说就麻溜滚了出去。





在阳间没有找到什么闺中密友的梁湾在阴界跟“情敌”一拍即合,动用了自己丰富的创造力,在作死的道路上一路狂奔。梁湾对于各类小说颇有造诣,涉猎广泛的她一直都在思考为什么自己作为魂灵这种不受限的东西,捅都捅不死却不能飞?结果喻宛华给出了解答。

“可以飞的,就是要借助灵力,一般情况下官职越高灵力越强”

梁湾放下了自己卷到一半的意大利面,目光灼灼盯着她问“那我们官职很高的喻部长会不会飞?”






喻宛华拍拍手上的饼干碎屑,扬起了她高傲又精致的下颌,对着梁湾嫣然一笑。

“当然不会了,我的小傻瓜”

“滚吧,要你何用”,梁湾控制好的情绪彻底崩了。

“你给我注意一下自己的言行啊,一个小小的底层员工敢这么跟我说话,信不信我捏个诀把你毛给烧秃”

梁湾这时想到什么,拍案而起,惊到了一旁吃着员工餐的其他同事。

“咱们去偷张日山的东西不就行了?”

喻宛华捏方便面的手停在半路,方向一拐对她竖起了大拇指赞叹道“你可真是个小天才”。






张日山的家被入侵了,入侵原因,偷扫把,入侵人员,梁湾,喻宛华。张日山接到手机里的警报通知,还以为是哪个不开眼的毛贼脑子进了水,飞速赶到时就看见了大摇大摆偷东西的这两个人,被气得连气字都不知道怎么写了。他手里拿着罪证——扫把,看着面前这两个不知死活的人,语气严厉。

“长本事了,敢翻到我家里来,办公室不够你们俩折腾了是吗?自己交代吧,在我还没把你们扔到警卫部吃牢饭之前”

喻宛华胆子最大,脸皮最厚,还死猪不怕开水烫,所以率先说话了,只是那话还不如不说。

“谁知道你这么变态还给家里装警报,你搞这么特殊化别人知道吗?”

张日山被气笑,“还是我的错了?”






梁湾最会审时度势,见势不妙就卖了队友立刻承认了错误。

“我们错了,我们就是觉得您家里的扫把特别好看,骑着它上天一定帅惨了,但是如今已经幡然醒悟过来,这个想法是多么可笑啊”

张日山掂掂手里的扫把,露出个讳莫如深的笑。

“我也觉得挺好看的”

“是吧”,梁湾赶紧接话,那狗腿的样子不忍直视,一边的喻宛华捂住捂住了眼睛。

“用来打你们正合适”

两人因为这句话呆滞了半秒,脸上的表情凝住了,随后撒腿就跑,仿佛张日山已经生出了青面獠牙,变成了避之不及的洪水猛兽。






齐明磊结束了一天的事情,黎明刚破时回到了阎殿,处理这最后一点遗留问题。手指在那一长串人名划过,他闭上眼睛揉着太阳穴。引路人向来不好做,成日里都要带领着千万魂灵踏上黄泉路,走过鬼门关,丝毫不能有懈怠,一年里难得有休息的时候。哪里跟勾魂使一样,虽然累但是待遇却极好,且在两界中地位甚高,他干这活实是吃力不讨好。想到这里,他眼神黯了黯,手里忍不住用上了力,厚实的册子在手下微微变形。敲门声在这种时候宛如平地落雷,接着有人声从外面传来,带了点不容置喙的威严。

“回来了?出去喝两杯”

齐明磊稍稍放松了身子,闪身出去,笑着说“你做东?难得”。

张日山单手插兜站着,静静看着来人。






要说孤身一人,阴界现今存在的所有人都是。张日山作为阎王,体味的寂寥要比常人多上许多,他自己说这就是老话里说的有得必有失。阴界里魂灵的消失都是没有任何征兆的,有可能你正跟他说着话,他就会在你眼前如烟散去。所以阴界里建立的每一份联系都弥足珍贵,每一段情谊都值得安藏于心。同张日山一路走过来的人已经剩不下几个,说来也就是喻宛华,苏白,还有齐明磊三人。他是个闷声不喜言的人,且有职责在身,对于这些朋友并不能给与多少关怀,能做的只有尽己所能照拂一二,好在他这份心他们都知道。




齐明磊干了一杯白酒,说着些无甚意义的话,只是他这人死板,说着说着又绕回公事上来。

“我听说伍明最近被那二位勾魂使烦得厉害,是你搞的鬼吧”

张日山扔了一颗椒盐花生到嘴里,并不答话。

“我就知道是你,只是你也玩得厉害了点,就不怕他们几个闹翻天?最后收拾烂摊子的还不是你”

“闹翻天的另有其人,他们最多翻出个花来。你近来老不见人影的,忙什么去了?”

齐明磊招人又加了一个下酒菜,“我能忙什么啊,这几天忘川河道不是有点堵吗,摆渡的艄公忙不过来,我自然活赶活被迫加班了”。






张日山实在不是一个很会聊天的人,听了这样的话竟然没接,而是沉了神静默了半刻,再开口时已然换了个话题,听着像是句请求。

“有空帮我管管宛华”

齐明磊不厚道地哈哈大笑,生气勃勃,一脸的幸灾乐祸,摆摆手断然拒绝了这个太过艰难的任务。

“苏白见了都绕着走的人我可不敢惹,你自己招的她可别拉上我”

“那是我招的她吗?”张日山灌了一口酒。






他们俩人谈话中的主人公此时正在一本正经训人,眼角扬起来。

“你一个记录部的,跑勾销部的档案室去干什么,是越俎代庖还是别有用心?”

喻宛华虽然看上去挺不着调的,但能当上部长的怎么可能会是那种半桶水瞎晃荡的人,不说别的,她治理下属的手段是阎殿出了名的。工作之外的事情随你闹,犯了错她还会替人扛上,但职责之外的事你若是插手,她第一个跳出来狠罚,压根用不着张日山动手。文书部的工作范围分得很细,而且十分严格,没有许可两个主要部门是不可就工作内容走动互通的,毕竟记录跟勾销要是联系在一起,就如同可以控制魂灵。这次涉及到的还是档案室这么重要的地方,她少见地正色以对。






李青青低着头,良久才说话。

“我只是,想找一个人”

她听到这话缓了面色,至少够诚实,没有找理由给自己开罪,那么就可以原谅一下。她走近前去,说“听我的,不找了。他若是死了,已经跟你无干,若是还活着,你就不必挂心。记住,人死即新生”。

明明是面目年轻活泛的女孩子,说起这样的话却意外让人安定,只能说经过时间淬炼的人都不一般。

“谢谢”,李青青抬头,眼里已经含了泪,无可奈何的,人力难为的。

喻宛华对她笑笑“别谢我,我要罚你加一个月的班”。






梁湾的倒追之路很是曲折艰难,张日山这个人跟属冰箱的一样,她天天不辞辛劳百折不挠地给他送饭,嘘寒问暖,他就是块铁板也该被捂热了,就是个冰箱也该报废了啊。可是她的一切努力都似石沉大海,烟涛微茫信难求。这天下班后,她怕张日山走得快,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阎王办公室,结果正好看见张日山从里面出来。她想刹车,结果刹住了,但是失去了重心,直直朝他撞去。张日山攒了须眉往旁边一让,完美脱离了危险地带。下一秒,梁湾就要撞上那扇死沉死沉还硬得如钢板的墙。她闭眼,在心里破口大骂。她错了,她真的错了,张日山就是个冷血无情的魔鬼,都这样了他还躲!这下最低要磕个头破血流了,搞不好还能收获一份脑震荡,她又骂了一句,这次骂出了声。






张日山在她要撞上去的一霎伸出了手,护住了她的额头,在她鼻子要跟门来个不甚亲切友好的肢体接触前让她停住了势头。梁湾惊魂未定,就听见他凉凉地问“骂我什么?”

“王八蛋”

梁湾捂住嘴,但已经晚了,这句辱骂被张日山听得真真的。





“我今天表白又失败了”,梁湾趴在桌子上哀嚎。

“哈哈哈哈哈”,喻宛华果断笑喷。

梁湾瞪她一眼,怒斥道“你笑什么笑,跟你成功了一样”。

“我当然——没有”

日子还长着,同志仍需努力。

 
评论(12)
热度(7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Clarestar|Powered by LOFTER